商場男性,奔相走告;蜂擁而來,大呼過癮。可偏偏就故意忘了本人於這段期間所付出之各種有形無形的
精神與勞苦!最後只有商場裡面負責環境清潔工作的大姐前來跟我致意,並且請我吃了一顆粽子。然後呢?然
後沒有了!沒有鮮花,沒有掌聲;我在店裡,一如往常:讀讀論語,發發廢文;抓抓螞蟻,玩玩暗棋。好友陳
董,為我不平;特地攜來烤鴨乙隻,聊表慰問之意。

  我與陳董邊吃邊聊,無懼三樓燈火陰暗!席間陳董對於「我在這段期間所付出之各種有形無形的精神與勞
苦」一事深感遺憾。欽佩之餘,也開始對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現象有了更為悲觀的看法。按:陳董與我,雖
為好友,但是對他這種悲觀消極的想法,深深感到不以為然。只是礙於吃人嘴軟,實在不好當場發作。等他離
開,無心暗棋;幾經思考,決心發文:以釋群疑,以正視聽。

  個人私下以為:當各位在面對各種光怪陸離、無奇不有的人生百態時,請先想想塞翁失馬這個故事。故事
涵義深刻睿智:千萬不要以失為失。但也毋須以得為得,因為很多時候:得就是失,失就是得。這種得失之間
的哲理-早在兩千年前,就由漢朝的賈誼在他那篇傳誦千古的〈鵩鳥賦〉裡說了出來:「禍兮福所倚,福兮禍
所伏。憂喜同門兮,吉凶同域。」翻成白話,意思是說一切禍中都有福份,一切福裡都藏禍根。歸根究柢,禍
福得失,相生而又相剋,相反卻也相成。

  也正因此,那些歷史上的智者和達者們-從禍中看到福份,從福中看到禍根-而不患得患失。順著這個思
路延伸下去:他們在看待人生百態的時候,多能不去斤斤計較於眼前一時的成敗或得失、榮辱與毀譽。得失講
完了,現在講捨得。介之推不言祿,自然是一種「捨」的表現;魯仲連不受酬,又是一種「捨」的行為,以他
們的功德,無論是言祿或受酬-本就理所當然、無可厚非;然而他們卻為而不有、功成弗居-將人類品德的高
度帶到了更高的境界-永遠留在歷史裡面!

  這篇文章要說什麼?
這篇文章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商場三樓男廁電燈已經修好了,大家從此可以放心的
來上廁所!
至於我在「這段期間所付出之各種有形無形的精神與勞苦」一事,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IMAG1785(8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傑美電腦 的頭像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