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這段不算太短的職業生涯裡,Mulan委實讓人印象深刻。深刻的原因,並非只是她那足以瞬間融化眾人的甜美笑容;而是在於
彼此初次見面時的那段歷久彌新的對話!時間,要拉回到六年前的十一月廿五號這一天:

 

Snap1002.jpg


                                                              
     M:老闆您好:請問這裡是傑美嗎?                                         

     我:是的您好,請問有什麼我可以效勞的地方嗎?                                   
     M:喔喔您好,事情是這樣的,我有一台筆電出了問題;看到網路上大家都說你長得蟀,所以想麻煩您幫我看看..……      
                                                              

雖然只是初相見,但是相信任何人在聽到M的這番誠於中、形於外的肺腑之言以後,任誰都無法拒絕她的請求!而對自己來說,則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意外之喜-因為從此又多了M這麼一位朋友!雖然不一定能再相逢,但是潛藏在腦海深處的美好記憶,卻永遠不會磨滅。

  冰雪聰明的M,彷彿察覺到自己心中的一絲感傷;於是一個月以後-趕在聖誕節的前夕,M又特地再次送修她的筆電,大概想說聊作送給我的剩蛋禮物吧我猜!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有別於上次僅僅只是重灌,這次她的筆電硬碟卻真的是掛了!我很納悶,也很難接受;原因在於:

一、如果她的硬碟狀況真是如此不堪,那麼一個月之前,為何自己竟然絲毫沒有察覺出任何異狀?
二、蒞店維修之後,我能接受電腦再次故障;或者半年,或者更久-但我無法接受這麼短的時間!

不管如何,自己畢竟責無旁貸,於是整整耗廢了大約十幾萬秒的時間;硬是將M在澳洲遊學時與袋鼠賽跑的珍貴錄像搶救回來-然後趕在聖誕節的前夕,送回到M的手中。但是即便如此,自己依然為著沒能及早預知硬碟故障一事耿耿於懷!畢竟資料救援這種事情,如果在不考慮找專業資料救援公司來作進一步處理的話-以個人的血淚經驗來說:除了考驗主其事者的耐心與毅力之外,很大程度,通常都是在賭!賭看自己的運氣夠不夠好!那一次,我只是運氣好,還有託了M的福!

  冰雪聰明的M,彷彿察覺到自己心中的一絲沮喪;主動安慰我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生死有命:這個相信只要是智商超過二十的人都能理解:就如同人的壽命一般,硬碟總是會有故障的一天!富貴在天:當時的我,露出困惑的表情:這傢伙她跑輸袋鼠也就算了,卻不知這跟富貴到底有什麼關聯性?

  冰雪聰明的M,彷彿察覺到自己心中的一絲疑惑;主動岔開話題,問了我一個問題;同時為了加強語氣,結尾時她用了廿八個「了」字!


                                                              
     M:老闆抱歉,事情是這樣的,小妹有個問題想要請教;看到網路上大家都說你長得蟀,所以想麻煩您提供意見..……      
     我:哪裡哪裡,帥倒是不敢當!不過如果能力所及,自然不敢藏拙,必定傾囊相告!                    
     M:是這樣的,電腦是不是大概用個三四年就該換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      
                                                              

  聽完她的問題之後,你會發現很難回答;難的原因在於:它很難只用簡單的幾句話來概括說明!

                                                              
          一、這個問題:向來見仁見智、莫衷一是;大抵因人而異,因事而異;並無絕對固定原則可循!          

          二、再者,變數也多:全因客人當時狀況之不同而因時制宜、量身打造,分別採取不同的作法!          
                                                              

從業以來,藉由這種如履薄冰的審慎心態,總能讓我偶爾一個不小心救活了同業宣告不治的電腦。也正因此,每當聽到客人誇獎自己技術高超的讚美言辭時,總是感到汗流浹背、羞愧難當!因為我非常清楚這個業界臥虎藏龍、高手所在多有!強者輩出,其能深不可測!自己惟一勉強可以拿出來聊以說嘴的,只是一個實是求是的審慎心態。

  語重心長的跟M談了很多,歸納起來就是:全憑當下問題真正癥結,考量自身應用需求,找出最符合經濟效益的處理方式!臨別之前,掙扎了一下,最後還是開口對她說:


                                                              
     「我衷心希望妳的電腦總是平平安安的,但是!但是!如果有一天,妳的電腦不幸又出了問題,也請務必讓我知道!」     

                                                              
     「不是說我有多行多厲害!或者值得予以維修,或者不宜再作投資-起碼妳會得到極為詳實的檢測說明與因應理由!」     
                                                              
     「除非妳的電腦已經不敷使用,或者維修已經不符經濟效益,否則妳絕對不可以在未經我的同意下,擅自更換電腦!」     

                                                              

  冰雪聰明的M,彷彿察覺到自己心中的一絲沉重;現場發了一個「如果日後違背我的交代,從此再也不能看到可愛的袋鼠」的毒誓!於是我們互道珍重,就此別過。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六年,彈指即過。現在的我依然不解:這傢伙她跑輸袋鼠也就算了,竟不知這跟富貴到底有什麼關聯性?不過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下圖內文,顯然她還記得當時發下的毒誓!嘖嘖..……
 

Snap1001.jpg


正所謂一圖勝千文,所以過程省略三千字:
 

Snap1003.jpg

 

Snap1004.jpg

 

Snap1005.jpg


有些時候,我會感慨:一台電腦,如果是由不同的人來作檢測,結果往往出人意外!不管如何,我只是暗自慶幸:沒有讓M因為這一連串陰錯陽差-或者無心、或者有意的錯誤診斷,而讓她平白損失一筆原本可以不必支出的花費,也總算不負當初相識一場的緣分!








                                   
謹以此文,以紀此事,並誌與M結識於茲五年又三百三十三天










      文末附記:容貌出眾、嫵媚動人的M,頗感追求者眾之困擾;因此每當外出,必定喬裝打扮如下,以防變態騷擾!

Snap10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傑美電腦 的頭像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