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稍早,敝店於接到您的來電之後得知:昨晚才剛交還給妳的電腦又出問題!一來深感錯愕,二來倍覺惶恐!立即取消遛狗行程,並在
電話裡面強烈表達:希望妳若方便,務必儘快再將電腦送來檢測的強烈意願!

  當時的想法是:如果問題可以解決,敝店職責所在,自當全力以赴;如果問題不能解決,敝店道義所在,自當全額退款。簡單來說:就是自己寧可吃虧,也不想要佔人便宜!

  望眼欲穿,總算盼到妳的出現;納悶的是:妳的電腦怎麼沒帶?想要問妳,卻又不知如何開口?突然有種強烈不安的感覺:我現在,身上的現金好像不太夠……



結果妳說:妳寫了一封信,想要聊表謝意。

接著我問:妳的電腦為什麼沒有一起過來?

然後妳說:電腦沒事,目前為止都很正常~

然後妳說:怕一開始講實話的話,我就不願接受妳的一番心意!所以只好用騙的!                     
【謬誤一】

然後妳說:感謝我這段時間的辛苦付出,因為妳的失誤給我造成一次又一次的麻煩!除了讓我感到無奈,也讓妳非常難過!   【謬誤二】

然後妳說:但也因為我大大小小的善意,令妳在這個陌生的城市感到了莫大的溫暖,非常感恩!               【謬誤三】

然後妳說:不想因為妳的電腦而讓我欠別人的人情,因為這會令妳更加不安!                       【謬誤四】

然後妳想:貼補一下-我這些天所耗費的人工,還有自己購買電腦零件的材料錢!                     【謬誤五】

最後妳說:再次感謝我的辛苦與善心!祝我一切順利平安!                               【謬誤六】



聽完之後,心裡面感觸良多;

一時之間,竟不知從何說起。

只好默默,接受妳的真善美!

只能默默,一切盡在無言中!



然而,由於妳的言談中謬誤太多,雖然讓妳感到難堪,敝店職責所在,也不得不在此強烈糾正如下:


謬誤一:來自於妳自發性的客氣與善意,敝店不敢視為理所當然;因為這些舉措,不為別的,也僅僅是體現一個最起碼的職業道德罷了!

謬誤二:關於人為操作不當部分:如為有心,自然不宜鼓勵;若屬無意,那又另當別論。妳我都很清楚:沒有人會故意搞壞自己的電腦!

    俗諺有云:怕熱就別進廚房!意外從來難免,事情既然發生,怨天尤人、指東怪西這種幼稚的中二心態,於事無補,智者不為!

    有件事情,妳始終還是沒有聽進耳裡!如果當初妳沒有將電腦送來敝店,自己即便有心,卻也愛莫能助;既然收下,就該盡責!

    妳的問題,是在於妳一直為此懊惱並深切自責!意外難免,錯不在妳!敝店歷經數次開導,但是妳卻依然故我!這該如何是好?


謬誤三:人與人之間,往往都是互相的。妳對人好,對方自然也會予以正面回應;為什麼不想成:因為妳的善良,所以店家也不嫌麻煩?

    人性善惡,此處不贅。當妳總是心存善念,自然能夠廣結善緣、得道多助!不過在妳心存善念的同時,也請謹記得要保護自己!


謬誤四:我欠別人人情,那是我跟對方之間的事;但是妳並沒有欠我,也希望妳務必明白!難不成妳是拿刀架在我脖子上逼我修電腦嗎?

謬誤五:小妹妹:這裡是台灣,所以往來交易基本上都是用新台幣來計算的咳咳!不能我講多少錢,然後妳用人民幣換算成台幣給我吧?

謬誤六:正所謂見苦不救,心上不安;將心比心,義之所在。如果一個不小心幸運的幫上一點小忙,也算盡點社會責任。也是敝店榮幸!



  再者,有鑒於妳前面幾次的不良紀錄,雖然冒昧失禮,還是開口問了一下:

    「我完全能夠感受到妳的感謝與善意,不過..……妳這封信裡面沒有又像上次一樣偷偷塞錢,或者其他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吼?」

妳迅速果決的立刻回說沒有,讓我印象深刻;不過按照自己的慣例,還是當場堅持要妳發個情節普通的毒誓,然後妳也毫不猶豫:

    「我保證只是一封信,裡面完全沒有任何其他東西!」

結果回家打開信封一看..……

 

Snap20201104.jpg


  財帛從來動人心!提筆至此,突然想起明末才子金聖嘆應試科舉的一個典故。題目為「如此則安之動心否乎?」典故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原文為:「公孫丑問孟子:夫子加齊之卿相,得行道焉,雖由此霸王不異矣。如此,則動心否乎?」瀟灑嘆哥,提筆作答:

    「空山窮谷之中,黃金萬兩;露白葭蒼而外,有美一人。試問夫子:動心否乎?」

    「曰: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動!」

連寫三十九個動字,以應四十之不動!

  然而,隨著人生閱歷的逐日增長,妳會慢慢發現:五十六十七十八十而動者-所在多有、比比皆是。財帛從來動人心!而在如此強大的誘惑之下,先哲們給我們留下八個字的忠告:「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敝人雖然猥瑣,難登大雅之堂;礙於前賢教誨,不敢放肆造次。也正因此,來自於您的這份厚禮,敝店實在不敢承受!

  然後,從下午LINE妳直到現在妳都不回;打妳手機,妳也沒接!小妹妹妳這樣不好吧?妳這樣我晚上會睡不著覺的!

  我們一人退一步好嗎?妳人要出現,不要搞失聯;有話好好說,妳也可以請我喝伯朗咖啡;我們先碰個面好嗎拜託!






後記:隔天終於聯絡上妳,說妳人在高雄!明天呢?要去花蓮..……我說小妹妹啊:妳唬爛也要有個分寸、有個限度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傑美電腦 的頭像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