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20)九月廿一號晚間大約八點四十分左右,回到住處時看到一位女性正坐在機車上吃冰;那時不以為意,逕自開門上樓,稍後不久手機來電,講了幾句,我才知道原來剛剛坐在樓下吃冰的就是黃雅琳本人。下樓之後,得知她的電腦出了問題需要維修;於是我就問她大概什麼時候會過送來?她說她就住在民族路上,離我這裡還蠻近的,於是在確認她稍後沒有既定行程之後,就請她直接將電腦帶來;因為她說十五分鐘,所以我就坐在樓下等她(實際上我等了半個小時)。
 
 
# 等到她來,稍做交談:知道電腦並非網購、也沒過保;可是我就不明白了:妳都已經知道沒有過保,直接送往該店不就行了?結束營業?
 
# 接著她說:她不知道裡面的零件是在哪裡買的?這下我就更是疑竇叢生了:那妳到底是怎麼組裝的?她說是她哥一手包辦的!天妒英才?
 
# 聽她講完,立刻觸動了自己的警覺心:既然如此、又是保內-直接跟妳哥打聲招呼也就是了,何必自行再找外面店家來處理?何苦來哉?
 
按:自從黃旭昶事件(號稱特地遠從嘉義送來維修,取回筆電身上沒有帶錢)發生之後,只要任何有違人情常理的事情,如果對方沒有當場給
  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就算電腦已經送達現場-寧可失禮賠罪,我也打死不收!沒有辦法!我吃過太多悶虧了!心意既定,等她回應;而事
  後證明:我的預感非常準確。
 
  黃小姐看我態度堅決,於是就說她跟她哥鬧翻了;我認為她話沒講完,於是繼續看著對方,而她的答覆-虧我自詡稍有社會歷練,但也徹底顛覆了我的三觀!原來她的哥哥也是從事電腦組裝販售(兼輕度維修)人員,整件事情的原委是這樣的:
 
# 起初她跟她哥講說打算組台文書機,於是她哥也就報了個一萬塊的金額(按:報價合理、不足為奇,何況又是自己的親妹妹)
 
# 不過期間她臨時提出要玩遊戲的需求,於是她哥也就跟著調高預算(按:金額是五千塊-推測是升級CPU,外加一張獨顯)
 

# 接著她的回應就真的震驚到我了:因為她竟然跟她哥哥說:「之前已經講好是一萬塊了!」(按:這句話實在讓我永生難忘)
 
  聽她講完,自己好一陣子說不出話;心裡暗忖:「小姐妳這也未免太無賴了吧?零件規格一旦有異,金額自然跟著變動-這是不問自明的道理!明明是妳理虧在先,還跟妳哥爭個啥勁?」妳想佔人便宜,這我不予置評-但是總該有個起碼的分寸跟底限,而對象應該是外人而不能是至親。不講理也就罷了,竟然還能理直氣壯!經驗跟理智告訴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於是我開始在心裡盤算著一個四平八穩、面面俱到的託詞想要打發她走。另一方面,為了化解當時現場的尷尬氣氛,隨口找些話題跟她聊:
 
# 問:妳最後到底付多少?         答:一萬塊;
# 問:那不就一台文書機?         答:應該是;
# 問:遊戲應該跑不動吧?         答:很卡,而且連Office都沒有;還有我懷疑這不是i5的(聽到這邊,我忍不住插話)

# 問:妳這台電腦也就一萬塊,怎麼可能是 i5?答:可是他說是!
 
  實務經驗告訴我這不可能,但是卻也引起我的好奇;而黃小姐又拜託我檢查裡面的硬體配備是否有灌水(或者以少報多)?在好奇心的驅使、以及對她一念之仁,另外自認應該還不至於惹禍上身的情況下-最後打消了原本念頭,轉而收下她的桌機。
 
  收件之後稍加觀察:所有零件均在保內(107/06/14 購於杰宸電腦),經過一輪交叉測試,隨即確認是她的主機板出了問題,因為還在保內,於是在報價(八百塊錢:涵蓋檢測、代送機板及機殼清潔等項目)經過對方同意之後,就正式幫她代送技嘉。於此同時,也順便幫她將機殼內部、裡裡外外-徹底的清潔了一遍(每一個細節我都非常小心:不只為了提防對方,同時也想保護自己):
 
 
# 清除附著在CPU風扇上(略帶黏性)的灰塵,並於復裝時改用自己慣用的散熱膏來改善導熱效果;
 
20200922_IMAG4581.jpg
 
20200923_IMAG4592.jpg
 
20200922_IMAG4582.jpg 
 

20200923_IMAG4591.jpg
 
# 將原本那隻威剛記憶體疑似受潮、並已明顯氧化的金手指部分徹底的洗過-避免造成異常當機情形;
 
20200922_IMAG4580.jpg
 
# 換掉已經明顯生鏽的螺絲-避免造成機殼短路;換掉原本過長的硬碟排線-避免導致空氣對流不佳(原有螺絲、排線均已交還);
 
20200923_IMAG4590.jpg
 
# 機板返修之後,裸測可開,我就正式復裝回去;由於她本人有設開機密碼,只能到達登錄畫面;但我沒問,因為問題主因是不開。
 
20200923_IMAG4594.jpg
 
20200923_IMAG4595.jpg
 
  不過有一件事要跟各位報告:那就是我的確錯怪她哥哥了,因為處理器真的是i5!黃小姐的內部零件配備如下:
 
處 理 器:英特爾(Intel) i5 8400 2.80GHz(含內顯)
主 機 板:技嘉(Gigabyte) H310M H (rev1.0)
記 憶 體:威剛(ADATA) DDR4-2666 8GB
各儲存裝置:1xSSD / 1xHDD / 1xDVD-RW
電源供應器:大衛肯尼(CyberSlim) Vector 450W ATX Power
 
  可能有些對於電腦硬體規格比較瞭解的人已經發現到了:這樣的組合怎麼有辦法壓在一萬塊?合理的推論應該是:
 
# 她們兄妹為了組裝價錢談不攏,最後做哥哥的礙於情面做了讓步-自行貼補差額,將處理器改成i5 8400 2.80GHz(含內顯);
 
# 可是心中這股鳥氣實在是嚥不下去,所以獨顯也沒補上;最後除了給個作業系統,其他相應程式(例如Office)也就付之闕如;
 
# 根據自身經驗,估計黃小姐大概也用「花了(冤枉)錢卻不能用或跑不動」的類似話語來指責,最後兄妹反目,從此形同陌路。
 
由於事涉黃女家務,自己委實不便介入;但是基於良心驅使,我還是多嘴的在交機時替她哥哥平反:「按照妳所付出的金額,妳哥實際上起碼幫妳代墊了兩三千塊左右;如果妳能跟他致歉,或許可以化解雙方現在這種窘狀。」黃小姐回「我幫他比較多!」於是我就不再吭聲;當時還有談論其他事情,但是最後不歡而散(因為內容並未涉及電腦維修,此處不贅)。
 
 
 


 
 
 
  結果事隔數日之後,黃小姐再度來電:說電腦沒修好!聽完雖然吃驚,還是趕緊請她送來。原本以為是主機板又掛了,不過我怎麼想都沒有想到的是:這次出問題的竟然是電源供應器!於是在不到十分鐘後,我就附上現場檢測證明給她(按:痞客邦這邊影片上傳成功但卻無法播放,改以照片替代):
 

20200930_IMAG4611.jpg
 
20200930_IMAG4612.jpg
 
20200930_IMAG4613.jpg
 
隨即電話聯絡對方作進一步說明,其中有一段非常重要的內容:
 
    
「這次的問題出在電源供應器,但是由於兩者出事的時間點太過接近,我就當作上次沒有處理好,因此不再另行收費。」
 
其實嚴格說來,另行收費本不為過-畢竟前後兩次的問題性質截然不同;而前次交機時,電供沒壞也是事實!
然而本店萬萬沒有料到的是:這個完全出自於善意的免費舉動,黃小姐除了視為理所當然之外,而且演變成日後只要電腦一旦出了問題-不問原因何在、不論責任歸屬,甚至不管過了多久-一律都是本店「電腦沒有修好」的指責依據!
 
另外我也強調:
 
    「由於有了上次的意外情況,所以這次即使電源供應器已經返修,我也不會立刻交還-最起碼會再留置個兩三天來作更為密集的測試
  與觀察-確定整體運作非常穩定之後,才會正式通知對方前來取回。」
 
黃女同意,但是她顯然也誤解了本店的意思;因為我所謂的測試,是指電腦從電源開關啟動,直到登錄畫面的這個過程是否順利?然而她卻附上開機密碼(按:這組密碼,直到電源供應器送修回來之後,我才發現是錯的!)
 
  由於隔天剛好適逢中秋連假(10/1~10/4),因此直到五號才委請德源電腦工程部轉送原廠(這中間有一個兩百塊錢的代送費,但我沒跟黃小姐說,而是自行吸收);最後在月底(10/26 )收到,按照前述所提,本店沒有馬上交還,而是繼續留置觀察:廿七號正常,廿八號正常;不過就在自己準備正式交還的廿九號-電腦出事了!雖然當天即告解決,但是整個過程,實在是自己在維修生涯中少數幾件非常不願意再去回想的事!以下簡單說明重點經過:
 
 
# 我幾乎是馬上確認:問題並非出在剛返修回來的這顆電源供應器;於是將測試重心轉往其他零件,首先是記憶體的交叉測試;
 
# 扣除她自己原本的記憶體不算-我一共又試了兩支-但是因為時好時壞;因此不敢完全肯定;迫不得已,只好尋求同業協助;
 
# 第一間說:這塊板子會挑記憶體,要用金士頓的才穩;我很納悶:她原本的那隻威剛不也用了兩年?可是事實卻又擺在眼前;
 
# 迫於無奈,只好再到德源添購一支金士頓來做交叉測試,結果還真的能開!不過這個情況只維持大約廿分鐘,然後又不行了!
 
# 總結經驗:應該不像是記憶體,畢竟已經試了四支;該不會是主機板吧?疑心既起,我要找的是可以讓我做較長時間測試的。
 
# 感謝德源:除了工程部的朋友們,最後連老闆李大哥都親自出馬幫我進行枯燥無聊的交叉測試,同時還要分神處理其他雜事。
 
# 最後在歷經起碼上百次的反覆嘗試,歸納出一個結論:她的主機板不穩定。問題確認,稍事考慮,我決定買塊主機板賠給她!
 
 
按照常規做法:機板既然還在保內,再送一次也就是了-更何況也不是跟我買的,為什麼最後竟要搞到自掏腰包、認賠了事?相信這是一般人的直覺想法-也是當時德源李大哥給我的建議;其實我也不是沒有仔細評估過,但是各位都忽略了一個最最重要的地方-你們根本從來沒跟這位黃雅琳小姐交過手,根本無從領會那句「電腦沒修好」的殺傷力!如果採取送修方式,接下來的變數不僅無法預料,甚至更為麻煩:
 
# 單從這塊機板的故障特徵來看:如果不是自己毅力過人、耐性十足-更重要的是德源這邊全力協助,根本無法發現到板子有異!
 
# 即便再送一次:有沒有可能-工程師上機測試認為沒事,然後就通知取回?萬一又出事呢?機板拆裝與往返送修是很折磨人的!
 
# 就算真的完修:有沒有把握-能夠確保這塊板子可以維持一段足夠長的穩定時間?保固期間萬一出事,不就又要讓她凹免費的!
 
# 免費也罷:但是如果任由那位「惟恐舉世不知她是成大助理的黃雅琳小姐」予取予求,我該如何面對那些有同理心的正常客人?
 
 
於是自己在毫無懸念的心態下,決定認賠了事(電供代送費兩百塊,加購記憶體六百五,新購主機板一千八:2650 ) 在這邊設下停損點,才是面對黃小姐這種人的最佳解!當下做了一個決定,自掏腰包在德源買了一塊規格相仿的全新主機板(Gigabyte H310M S2V rev.2)換給她(而黃小姐原本那塊板子,就轉送給德源(需送技嘉,回來任其充當測試備品,聊表自己一點心意)。當天傍晚,通知黃雅琳小姐前來取回,正式結束這場著實讓我心力交瘁、並且終身不願再去回想的維修案件。事後總結的感想是:很多事情,感同身受往往有其侷限性-除非自己真能易地而處、親歷其境;直到一年後的現在,自己終於能夠完全的體會到她哥哥當初的憤慨……
 
 
 


 
 
 
  
兩個月後,時間來到十二月;這位黃小姐傳訊息來:說她電腦會當機;由於前面的經驗太於慘痛,這次我就沒有讓她送來-回訊建議她找人重灌試試看;又過了大概一個禮拜,她打電話來劈頭就是「電腦沒修好!」隨即掛掉電話!我說黃小姐:如果妳有話好好講,本店縱然已經吃妳大虧,或許還願意幫妳看看(最低限度,起碼也能確認問題癥結到底何在),但是當妳態度惡劣到如此地步,把妳封鎖,也只是剛剛好!
 
  電腦出問題,誰都不願意!但是當問題癥結、責任歸屬都還尚未釐清的情況之下,每次劈頭就是「付完錢電腦沒修好」這種情緒話,建議妳:乾脆去搶比較快!為了妳的電腦,自己無形的時間、精神與心力耗費姑且不論;而在有形的金錢部分,就是實實在在的2650!我知道啦!妳又要說妳又沒有親眼看到,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啦!很簡單啦!找個店家驗驗看,看看出廠年份是不是109年!別的不提,光是主機板的保固年限就足足又讓妳多了整整兩年的延展!從來也沒跟妳吭過一聲-妳區區一個八百塊,真的沒有必要整天在網路上面唱邱!-更遑論因妳情緒勒索不成,從此對本店展開-
時間長達一年,次數多達八次-卑鄙惡毒到無以復加的人格抹殺!

  本店最後給妳的忠告是:下流事情,少做一點!別人沒有做過的,不要硬往人家身上抹。行善積德對妳來說,雖然遙不可及;但是少造口業這種事情,或可稍稍一試!
 

後記 我說黃小姐:妳到老曾羊肉用餐-或者嫌人家東西難以下嚥、或者認為讓妳花了冤枉錢、又或者再加上個態度惡劣,開了分身到人家估
   狗評論去灌一星也就罷了,怎麼變成對方多年來一直對妳性騷擾了呢?顯然對方已經採取法律行動,要告妳公然侮辱跟毀謗:

Snap2021052523.jpg

 
Snap2021052524.jpg
 
# 如果此事為真:妳我之間的私人恩怨姑且不論,但是站在大是大非的立場-本店在此也公開並正式的建議妳,不能隱忍,一定要告!

# 如果此事為假:也請不要再拿成大助理這個身份來自抬身價,給那些循規蹈矩、謙虛內斂、品行端正的成大助理們一個起碼的尊嚴!
 
 
 

 


 

Snap2021052509.jpg

 

 

Snap2021052510.jpg

 

Snap2021052511.jpg


Snap2021052512.jpg
 
 

 


 
Snap2021052513.jpg
Snap2021052514.jpg
Snap2021052515.jpg
Snap2021052516.jpg


Snap2021052517.jpg



Snap2021052518.jpg

Snap2021052519.jpg

Snap2021052520.jpg


Snap20210525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傑美電腦 的頭像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