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送修時留下一個叫做「戴佳敏」的假名,結果成大根本查無此人;
  至於文章發表的時間,甚至要比妳實際送修時間還早了足足兩天!

  原文詳細內容煩請參看 →→→ 修電腦的一個哀傷經驗(文長)


但是如果各位有心,願意進一步的去查詢該文之Google庫頁存檔,將會看到如下這張圖片:

一、發文日期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五月十七日當天
二、但是根據店內記錄,她是
五月十九日才送修的。
三、也就是說:早在送修之前,這篇文章(內容或許有做修改)就已經被寫好在等著我了!


Snap4 - 加框版(864x564).jpg

戴:原本__的老闆星期一(昨天)叫我去拿回電腦。
  跟我說硬碟沒有明顯壞軌,只是跑的速度很慢,
  要我自己去計中借光碟更新系統到最新。
  老闆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情況,
  聽到沒有大問題鬆了口氣,期待把筆電接回家(〃?〃)


傑:個人覺得奇怪-因為根據店內的紀錄-妳是五月十九日星期四送至店裡,廿一號星期六才取回的。請問妳文中的星期一是?另外,個人
  也想藉著這個機會,把自己當天對話內容中的重點更為清楚的呈現給大家:

  一、目前已經排除了硬體部分所造成的藍當原因。
  二、如果妳會重灌,那就自行重灌;
  三、如果不會,那麼找同學或朋友幫忙也行;
  四、如果都沒辦法,那麼再由本店接手。
  五、由於硬體配備不高,可以的話最好將作業系統降改成Windows7。


戴:然而,沒多久,
  老闆又突然一通電話:
  「發現硬碟有問題,找不到原因,有光碟也灌不了。妳先不要過來。」
  老闆順口問我電腦裡有沒有重要資料,我說有。
  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筆電拜託你千萬要堅強呀 (’???`)


傑:是的,本人的確過不了多久就急著打電話給妳,主要是為了避免妳白跑一趟!然而,由於妳的描述與當時情況有點出入,因此我再說
  得詳細點。


  首先,我並沒有說妳的硬碟有問題(按:因為當時自己根本尚未意識或者察覺到!)本人的說法是:妳就算有光碟也沒有辦法順利安
  裝,目前還在設法解決,妳先不要過來。
說得更精確一點:妳碰到的是「Windows 無法安裝至此磁碟,選取的磁碟屬於GPT磁碟分
  割樣式」這個問題!
有沒有解法?有的-將GPT格式的硬碟轉成MBR格式。適用不適用?不行-因為這樣會清除掉硬碟裡的所有
  資料!


  無論如何,按照原本雙方第一通電話裡的狀況說明,本店在收了妳三百塊檢測費之後,不管妳回去之後系統灌得順利或不順利,都與
  本人再無瓜葛;我想都沒有想到的是:竟然因為當時對妳的一念之仁,導致日後本店所蒙受的不白之冤!


戴:星期二(今天)去拿,我有點嚇到。
  硬碟效能在兩天內下降了30 % (老闆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我電腦老了吧…)
  不過最讓我錯愕的是,作業系統居然被重灌了(((???)))
  沒有經過我同意的情況下,被重灌了(((???)))
  老闆好心提醒最好換一顆新的。
  雖然C槽跟D槽的資料好像有幫我備份,

  但老闆同時加了一句:「我沒有幫妳備份的義務。」
  不是吧阿阿阿
  看著嶄新的系統桌面,我一時之間當了機,


傑:上述內容,時間日期依然錯置,內容簡略而又避重就輕;更有甚者,關鍵地方避而不談!何必如此?原因又何在?我想只有妳自己最
  清楚!
因為妳說妳的資料重要,因此間接阻絕了網路上流傳許久的解決方法;因為妳說妳已經借到安裝光碟,所以本店為了避嫌,也
  根本沒有打算開口說要幫妳重灌!


  但是,由於擔心妳在後續的處理過程中-任何一個步驟如果稍有不慎,可能因此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所以自己做了一個讓我終生後
  悔的決定:那就是幫妳備份!
同時為了避嫌,亦不再額外收費!我萬萬沒有想到,這才是噩夢的開始!而在備份的過程中,眼看著妳
  的硬碟以每秒十幾MB甚至幾MB的速度複製,簡直看的讓人心驚膽跳!如果當下狀況已是如此,那麼趕緊備份就更加緊迫!偏偏妳
  的硬碟資料又多、複製速度又慢!

  而在好不容易全部備份完畢之後,自己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妳的硬碟雖然沒有任何具體壞軌或者微弱磁區,但是它到底經不經得起
  重灌的考驗?於是,在妳硬碟資料已經毋須再去擔心遺失或者毀損的前提之下,確認硬碟是否能夠順利執行重灌,變成是本店當下的
  首要考量:不管行或不行,都該讓妳知道!如果可以順利重灌,妳帶回去之後想要再重灌幾次都行!如果不能順利重灌,妳除了省掉
  後面重灌過程中的白工與諸多疑慮,也不必擔心硬碟資料無法挽回!


  這件事情發展的最後結果是:

  
一、重灌順利完成;
  二、資料再度回存;
  三、系統也沒砍掉,就當作是送妳!

  這個結果等於妳回去之後不必先行備份資料、不必摸索重灌、開機馬上能用。
請問到底對誰有利?絕對是妳!請問除了開始約定的三
  百塊之外,有再額外加收費用嗎?顯然沒有!對於店家不求回報的善意視若無睹,反倒一直糾結本店在沒有經過妳同意的情況下幫妳
  重灌?為何不反思店家的出發點全是站在妳的立場為妳著想?


  再者,關於妳的「老闆好心提醒最好換一顆新的」這句話。本人這邊要再三強調:自己絕對不可能說出這樣的話!為什麼?因為要避
  嫌!說得更露骨一點-就是要避免客人一個不小心去做負面聯想,所以我絕對不可能說出這樣的話-這是個人標準的SOP!根據我
  的記憶,如果有類似的討論,也是因為妳持續追問這顆硬碟到底要不要繼續使用?該不該換掉的問題。個人在秉持著實事求是的態度
  之下,給出了幾個保守而又保險的觀念:

  一、回去之後,立刻將硬碟資料備份至其他地方預防萬一;
  二、在無任何具體而明顯確認是硬碟故障的情況之下,可以繼續使用。

  另外,本店對於妳的這段「雖然C槽跟D槽的資料好像有幫我備份」非常有意見!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甚麼叫做好像有?用一種語
  焉不詳、似有若無的「好像有」,來為緊接而來的「我沒有幫妳備份的義務」做鋪陳,究竟是何居心?如果妳用這種敘事方式,十個
  人起碼有十一個都會覺得店家明知道妳的資料重要-卻又沒有備份;事後店家竟又託辭沒有幫妳備份的義務!


  而且當場我還特別帶妳查看硬碟資料備份的所在,就是要妳親眼目睹!更何況這件事情還有人證-就是跟著妳一起過來的女同學!
  後,妳在問到重灌要收多少錢的時候?本人當場就明確表態:這件事情固然情況特殊,但是畢竟是自己主動承接,自然不能藉故變相
  加收,不過現在的我,感到非常心寒-尤其在看到底下一面倒的推文之後!


戴:最後_____老闆收檢測費的態度也不太好,
  我不知道我做錯什麼事情了......踩到他地雷嗎?

  邊付錢給臉色超臭的老闆,腦中只想著我的資料呢資料呢怎麼辦

傑:關於這點,我很不解!因為當天在交妳這台筆電的時候-面對妳一個接著一個的問題,面對妳完全沒有一絲一毫重要資料失而復得的
  喜悅,以及全程眉頭深鎖的表情-自己除了因為妳的反應迥異於常人而隱約感到怪異之外,情緒上也並沒有任何感到不快的地方!我
  的問題是:
當妳在打這句「付錢給臉色超臭的老闆」話的時候,良心還在不在?

  還有,妳始終在強調「腦中只想著我的資料呢資料呢怎麼辦」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想帶什麼風向?做人何必如此虛偽假掰?交機時明
  明就特別帶妳查看硬碟資料備份的所在了不是嗎?
那位跟著妳一起過來的女同學就是最好的人證!

戴:後來我跑去之前修過筆電的店家(非北門路),
  跟剛剛那家比,態度是天壤之別QAQ
  「硬碟本來就有問題了,硬灌作業系統上去......速度就更慢了......」

  我一臉快哭出來了,店員邊安慰我,
  邊說我應該等他們開店再把筆電送過來......
  現在決定換一顆新的硬碟,希望資料沒事...

  聽說____老闆人很好,收費也很公道,
  我很感謝他幫我筆電做了許多檢測與努力,
  只是,他的態度讓玻璃心的我很受傷......


  總之,想奉勸大家
  請把電腦交給你信任的店家。
  請不要隨意相信網路上的評價。(包含這篇)

  以上是外行的個人經驗,也許這樣處理是好的?
  可能我跟____老闆溝通上有問題?
  但我真的被嚇到了....
  大家趕快去備份資料吧.....................


  俗諺有云:人言可畏。今天發出的這篇正式回應,只是想討回自己的清白,同時告訴那些始終默默的支持著我的人,你們從來沒有看
  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傑美電腦 的頭像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傑美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